首页 > 新闻中心 > 进相器常见故障与进相器维修处理

进相器常见故障与进相器维修处理

 静止进相器的常见故障:

   1晶闸管(可控硅)击穿

   会造成静止进相器投入时,用于进相变压器一次线圈保护的低压空气断路器开关过流跳闸、熔断器熔断,或者虽能投入静止进相器、但投入后主电机电流下降幅度比正常时要小且电流波动大,指针式功率因数表指示不稳,表针摆动幅度较大,很短时间内静止进相器的主回路及电抗器发热严重。

 

   2冷却风机(风扇)故障

   会造成静止进相器晶闸管和散热器室内的关键器件散热条件恶化,晶闸管和散热器发热严重,加速晶闸管和散热器的氧化老化过程,大大缩短其正常使用寿命。

   3主控板、触发板等故障

   会造成不能正常投入静止进相器或投入后主电机电流下降幅度比正常时要小且电流波动大,指针式功率因数表指示不稳,表针摆动幅度较大,进相器主回路环流现象严重。

针对以上进相器常见故障给予以下检修、维修处理建议:
  
可控硅检测方法

从装可控硅的风道内引出并用M4的螺丝固定在绝缘板上的为可控硅的触发极,而接有触发线的那个散热器端子为可控硅的阴极。也可通过测量阻的办法区分阴阳极。而判断可控硅好坏的简易办法是测其各极间的阻值,好的可控硅各极间阻值如下:
触发极与阴极——几十欧姆;
触发极与阳极——几十千欧以上;
阴极与阳极  ——几十千欧以上。
实际测量时,应抽出驱动板,以保证测量准确。如发现有四只可控硅的阻值均为零时,往往只有个别可控阻值为零,应断开与之相连的母排,重新测量。
更换可控硅时,应注意平衡钢球位置,务必压紧散热器,否则易产生过热而烧坏可控硅,更换后应再次检测阻值 。

控制板检测方法:
控制板上各指示灯所代表的意义如下:
① 主板(中间一块)的指示灯(从上往下数)
▲ L1、L2、L3,电机转子三相电流指示
▲ L4,+5V电源指示
▲ L5,热故障指示
▲ L6,缺相及自动故障保护指示
▲ L7,+15V电源指示
▲ L8,-15V电源指示
② 驱动板(两边两块)
分别代表12个可控硅的触发信号
  在正常的情况下,各指示灯显示状态如下:
▲ 主板。除上面三个指示灯(L1、L2、l3)周期性循环显示外(注意:此指电机在运转时的状态。若电机未转,该三灯为随机状态),其它五个灯一直亮着。
▲ 驱动板。其上各指示灯(12个)均亮并有轻微闪亮。
若有任一灯显示不符合上述状态,则应先确认电机是否正常运转,控制板是否插接好,然后按下述介绍的方法进行维修。
电机运行时,合上QF2,观察三块控制板上指示灯状况,如有任何一灯不符合正常状况,则属弱电故障。
1、 三块板均不正常
a、 三块板上均有部分灯不亮,则:
① 更换主板上的IC210;
② 如仍不行,则更换2004。
b、 三块板上只有个别灯亮,则:
① 检查控制板是否插好,稍微用力推紧;
② 如仍不行,更换两块驱动板上的555芯片。
      c、三块板上灯全不亮,则:
① 确认电机是否起动完毕,星点接触器是否短接;
② 检查三块控制板是否插好;
③ 起动器星点接触器是否吸合,常开辅助接点(进相器端子排上为W,111)是否接通。
2、 主控板故障(中间一块)
首先观察L1~L3是否正常循环闪亮,L4~L8是否常亮。
A、L1~L3三灯中有的循环亮,有的不循环,而其他各灯均亮,则更换芯片IC211:
①如L6不亮,其他各灯亮,则检查:电机转子是否开路,电机是否在带负载运行;
②更换芯片IC210;
③如仍是同一个灯不亮,则更换相应电流传感器TA。
      B、L1~L3全都不循环:
① 如L4~L8均亮,则更换IC211;
② 如L6不亮,其余各灯均亮,则观察电机是否正在带负载运行(不含起动状态),如一切正常则更换芯片IC210、IC205、IC207。
        C、主板上L6不亮,其他各灯正常:
① 更换主板芯片IC207;
② 更换主板芯片IC209;
③ 检查主板上四位拔码开关是否打在运行状态(见前页)。
        D、主板上L5、L6不亮,其余各灯正常,则检查:
① TM输出铜排温度是否高于75℃,如高于则查:
Ⅰ、轴流风机是否正常;
Ⅱ、可控硅是否击穿(检修见后页);
② 如低于75℃,则检查温度开关是否开路(断开QF2时,测各个温度开关的两个管脚是否接通)。
3、 主控板正常,驱动板不正常:
a、 一块驱动板上部分灯不亮,则更换该板上相应的芯片2004;
b、 一块驱动板上灯全不亮,则更换该板上芯片555;
c、 两块驱动板上灯全亮,个别灯没有快速闪亮或灯非常微弱,则抽出该板,检查插针有无异常,有无烧焦现象,如无则重新插好,如仍有个别灯不闪,则驱动板坏。